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TPA - 台灣電競GOGOGO!!!


  我雖然沒有看過TPA前身的FTW,但是從TPA成軍以來到現在,我想我是朋友間最關注TPA的人吧,所以也應該是最有資格來為他們寫一篇文章的人。

  很多人應該不知道TPA是什麼、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腦充血一直在Facebook上喊著\TPA/\TPA/\TPA/,點一下粉絲團進去看看就能知道了唷。它是一支英雄聯盟的電競隊伍。

  Taipei Assassins (台北暗殺星),簡稱TPA。

  而為什麼會high成那樣是因為,屬於台灣的隊伍在四強賽擊敗了最有冠軍相的M5(之後會介紹),正式晉級了現在全世界最多人正在玩的線上遊戲,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第二季世界冠軍賽的決賽了。

  正式進入TPA介紹之前,提點別的東西。我覺得其實台灣媒體對於電競這一塊的新聞非常的不友善,畢竟ACG相關的產業跟「宅」這個過度被氾濫使用的單字太容易扯上關係,包括之前台灣蟲王出國去比星海的賽事都沒有太大的相關報導。而事實上,電競選手的職業生涯雖然短暫、或許有高低潮不穩定,但我認為這是台灣最值得投資的一塊地方。

  最近不是在提倡縣市棒球隊嗎?一支棒球隊起碼要養11人以上、外加教練、比賽場地...數不清有可能的開銷,但是英雄聯盟的戰隊只需要5人5台電腦、一條網路線、教練、經理,怎麼看成立一支電競隊伍都遠比一支球隊來的簡單的多了。我想在提倡縣市棒球之餘是不是能夠鼓勵一些企業去成立電競隊伍,畢竟棒球不是說打就能打的。

  回到正題,TPA剛成軍時爭議非常大,畢竟是由台灣代理Garena官方隊伍,所以酸民也特別多,不過隨著和CLG.na(sv還沒出走前)練習賽3連勝、GPL聯賽表現不錯逐漸有蠻多人認同TPA的實力。但是近兩個月以來TPA到國外的賽事都接連碰礁,尤其是在韓國的邀請賽,一勝難求簡直是悲劇,當時的LOL版上充滿無數酸民,讓我實在是非常不想去看相關的文章,所以我非常能夠理解為什麼隊長mistake會在8強賽打贏韓國第二名NJS的時候說出那些話。

(直接看第47分鐘,隊長mistake接受訪問。)


  我覺得會出來酸的人都是見不得人好,如果深愛一支隊伍,就算輸了也是會死命支持的。TPA輸韓國隊伍的那幾場比賽,那些酸民都沒有看到其實TPA很努力地在逆風的情況下執行戰術、撿兵不要讓經濟差距被拉開,只看到比賽的結果,這對一支新成立的隊伍、正在進步中的隊伍、甚至是台灣電競的發展一點都不公平。

  接著是台港澳這區唯一一個名額的第二季季後賽門票,當時有邀請CLG.eu來台灣打表演賽,其實決賽的那兩場一點都不好看、表演賽也普普通通吧,因為TPA和國內其他隊伍的實力已經有很大一段差距了,台港澳冠軍贏的一點都不費力。主要原因也是台灣不知道為何,明明不怎麼花錢但是沒人要養電競隊伍,在缺乏團練和薪水的情形下,試問哪支隊伍能夠打贏擁有自己的團練室的TPA?


  英雄聯盟第二季決賽──總獎金150萬鎂的電競賽事。


  結果最後12支隊伍進入了世界冠軍賽,TPA非常幸運地抽到種子簽,不用打循環賽。


  上周末剛開賽時,在12支隊伍中我最看好的是M5(Moscow Five)奪冠,因為他們在比賽總是能有令人意外的戰術和選角,我跟大多數的M5粉絲一樣(我也是M5粉絲)是從今年年初的IEM基輔站認識這支隊伍,當時英雄聯盟的戰術非常無趣,就是選幾個固定的後期角農兵、農兵、再農兵,誰農兵賺的錢多就打贏會戰,整個遊戲的節奏非常緩慢。而M5的出線,決賽中對上TSM所使用的戰術,上路龍女洗兵然後侵略野區戰術結束了那種無趣的農兵遊戲,把整個LOL的節奏拉快了很多,而且M5的會戰實在是非常的不科學(這句現在超紅),往往在逆風的情形下還能打贏,所以在那之後只要有M5的比賽我幾乎都會看。

  在IEM基輔站之前我主要是看北美的TSM、CLG.na這兩支隊伍,之後我是看CLG.eu和M5。就結果而言,現在北美隊伍的戰術思維已經開始落後了,季後賽北美隊伍有3個名額,但是一支都進不了四強足以證實這一點,在侵略快推的情形下,TSM、CLG.na無法適應,只能黯然退場。其實有點感傷,去年年底TSM還號稱最強隊伍...我那陣子還一直有看Chaox實況的說(另外還有看Doublelift、HSGG、李阿萬)。


  8強賽其實我跟韓國隊伍NaJin Sword不怎麼熟,不過能看到TPA在上路史丹利被對方明星玩家壓制的情形下,中下路依然取得優勢,而史丹利中期又默默的農回來,最後在打贏會戰,直落2打贏韓國NaJin Sword實在是太high了,這大概跟我之前看亞洲職棒大賽一樣high。

  我認為對NaJin Sword第一場的觀戰重點在Lilballz蒙多的打野,讓中路Toyz取得大量的經濟優勢,中期會戰順利滾雪球贏得比賽,TPA選蒙多、球女、AD傑西組合的Poke陣容實在是運用得非常漂亮。

  第二場的重點在隊長Mistake機器人的神抓,這點不解釋,看影片就知道...。


  接著我得聊聊M5,我一定要先把對方捧強一點這樣才能凸顯TPA在4強的這三場比賽帶給我的驚艷(事實上M5也是現在被評價為最強的LOL電競隊伍)。M5我想最能帶動比賽風向就是上路的Darien及負責打野的Diamond,他們往往能夠一路當先打贏會戰,對線時期Diamond的地圖觀及支援速度也超級快的。中路的ALEX技術非常好...這點真的難以解釋,看過一次M5的會戰就知道了,ALEX的走位兼顧輸出與保命,實在是非常可怕。下路的Genja與GoSu Pepper默默的很強,逆風時吃兵不會落後,順風時常常看到GoSu Pepper輔助還殺到對手...。

  TPA vs M5 vod

  4強賽的第一場被M5滾雪球輸慘了不太想聊,總之就是下路先被dive,不過關鍵點應該在下路的第一次5V5會戰,ALEX的eve得到triple kill後瞬間肥回來,導致中期會戰被趙信破陣、eve單抓殺爆,直接被完封GG(其實這場TPA吃兵並沒有輸)。

  第二場我認為M5輕敵了,竟然讓TPA選球女還有茂凱,他們大概是想說第一場壓爆對方了第二場讓對方亂選應該也能贏。開場GoSu Pepper還走位失誤讓TPA拿到first blood,接著史丹利出了聖杯在上路盧洨外加瘋狂推線,中下路也是強勢壓線稍有領先,中期確定有優勢馬上進入41分推的戰術,不讓M5農兵,順利的滾雪球反而完封M5。

  第三場我不太懂M5的選角,明明上路都被史丹利Nid壓爆了還不先ban掉,竟然選了同樣的對線組合...雪球滾起來應該是Toyz冰鳥搶到小龍開始的,那次是Diamond smite失誤。ALEX這場的酒桶4次空大也不知道該說啥,不過這次M5有逮到一次TPA擁有巴龍buff位置不利時開戰拿到3殺,那邊真的不錯。可惜接著TPA推完中外塔持續侵略M5野區、控制龍區、經濟優勢拉大的情形下取下最後一勝。

  個人認為第2+3場的觀戰重點是上路的史丹利,Nid完全沒有被單抓過,第二場還很囂張的1v3跳恰恰讓其他4個人吃巴龍...整個囂張到不行...。其實下路bebe+mistake的組合也壓贏Genja+GoSu Pepper,不過都是默默的。

  很多人都很推Toyz的中路表現畢竟勝場全部都0死外加殺很大,不過Toyz所選的中路角色都很吃隊友配合,個人實力強無可厚非、但是隊伍能夠保他保成這樣才是表現那麼亮眼的原因。而且很多人都沒有注意到其實TPA一掃之前國際賽事那種龜毛顧慮很多的打法,最明顯就是下路bebe+mistake打得非常侵略,還可以領先農兵,那也是比賽的小亮點。mistake的眼位控制得很好、Lilballz地圖觀也不錯。

  看著第三場M5主堡快被推掉的瞬間真的很感動...然後就跟著主播長毛一起默默的留下幾滴眼淚。

  \TPA/\TPA/\TPA/



  嗯...另外一支晉級冠軍賽的隊伍是韓國的Azubu Forst,韓國第一名的隊伍,個人看過他們幾場比賽...也擅長節奏快速的比賽,而且打法非常強勢。我原本比較希望是CLG.eu晉級的,因為他們感覺上比較好打,嘖,有點可惜。

  讓我們一起為台灣隊加油,星期天早上冠軍戰!!!讓我們一起集氣打爆韓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