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第63屆NHK紅白歌合戰觀後感




  看完了NHK紅白63,紅組的安排真的了無新意輸了不意外,下面稍微寫紅組的一小段評論。



  http://www1.nhk.or.jp/kouhaku/artists/index.html
  第一段別聽濱崎步和中島美嘉你會崩潰的,SKE48還不錯、水樹奈奈穩定。

  第二段推薦聽HY、西野加奈,倖田來未要看個人喜好、另外推薦白組細川貴志那首歌,桃色幸運草Z伴舞超棒!

  第三段大推桃色幸運草Z,紅白初登場表現令人印象深刻。Perfume太有特色了,我自己是覺得他們舞蹈很酷。另外AKB48的舞技實在是不怎樣怎麼看都是靠人數充場面比姐妹團SKE48表現差了一截。

  第四段一定要私心推薦YUI初登場!可是她時間好少只能唱閹割版的Good-bye days,或許有一些人聽YUI會覺得她唱歌好像也還好沒有說很成熟、拿著吉他也沒有特別厲害。但是實際上YUI的吉他很強、而且會喜歡YUI的歌迷其實大多都是喜歡她很用力地唱出的青澀歌聲,她是我目前最喜歡的日本創作歌手。另外推薦齋藤和義的米搭桑主題曲。

  第五段推薦生物股長,他們也是紅組表現穩定的班底之一。



  然後...接下來開始戰歌手、還有紅組的安排。

  我說真的,紅白看了近幾年,濱崎步表現給我感覺不怎麼樣,每次的紅白live,她狀況好的情形之下唱出來的感覺也只是普通而已,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何還要繼續找她?中島美嘉也是同理,她在紅白的表現說真的狀況好也只是普普通通的。今年她們兩個唱的爛透了,如果說紅組的安排是打算先讓表現不穩定的爆炸後面再好好彌補回來那我可以理解。

  我認為紅組的女藝人會給人感覺有點花瓶,因為很多都是靠著華麗的衣服、要不然就是身後有個live band就站在前面唱這樣。其實白組也有這種情形,只是白組給人的感受就是不一樣,白組會找對的人想辦法讓自己可能比較單調的歌曲演出增色。然後再回頭看看紅組的藝人、如果有點實力唱歌很好聽那倒是還好,但是靠著名氣登場唱歌的完全沒有想給人一點視覺上的享受。

  喔對說到這個,我要提一下今年的紅組主持人崛北真希,我想一定是前一屆的井上真央主持太好了,今年崛北真希給我的感覺怎麼有點花瓶、表現還不如司儀的那位...。相對的白組嵐我雖然看得很膩,但是嵐都會想辦法讓看的人為白組出演的歌手增加一些印象、他們自己也能下去表演,雖然很不想承認但是嵐主持的不錯是事實。

  說真的很多歌手在過去能紅,都是時勢、金錢廣告造就出來的,所以死忠的歌迷會一路的支持他們,但是往往因為這樣就會忘記能夠登上舞台表演要的不只是人氣、還有為一個演出的用心。偏偏日本她媽的又是一個面子、輩分很重要的國家...哀...。

  我覺得AKB的選舉制度是一種雙面刃,或許能夠選出人氣高的團員造就銷售量,但另一方面也讓整團的實力不平均。而且每個人各自擁有粉絲在同為AKB愛好者的大前提之下,只會造成各自的粉絲之間互相搓湯圓,而不會去鞭策實力較差的人。阿...其實我會被反駁,畢竟同團之間也會競爭。但AKB48競爭的東西是歌藝嗎?不,她們要的只有人氣而已,一旦有人氣、有版面、接下來粉絲就會快速成長、然後就可以靠著他媽的普通舞技、混在一群女生中只需要偶爾獨唱一兩句就可以紅。這樣對那些用心創作、或是認真練唱、練舞的歌手實在是一種侮辱。我認真希望AKB48能夠好好對著鏡子把每個人跳舞的動作、拍點抓到一致、而不是看到粉絲的評論寫「那是個人特色呀^_^y」,放屁,團體舞蹈去你媽的個人特色。

  最後希望紅組能夠多找一點表現穩定的歌手、然後表演時能夠花點心思而非單純唱歌。今年白組真的表現比紅組好太多了...唉...。



4 則留言:

  1. 果然根本沒在 follow 日本連續就愛評論他人。中島美嘉唱這樣大家都快哭了。人家可是兩側耳管開放症惡化,已經連續兩年多中止歌唱活動。這是她三年來首次回歸紅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原諒我晚了幾天回覆,blogger我常常不會注意到留言。

      我確實沒有關注日本演藝圈、也沒有關注中島美嘉怎樣
      但換個角度請你設想其他觀眾,對日本演藝圈並不熟悉,如果看到一個爛表演會開心嗎?
      所以每個人在看日本節目前都該閱讀所有藝人的近況資訊才能看?

      我這篇從頭到尾都只是不明白為什麼唱得不好還能上場還不好好安排這件事情
      癌症什麼的、影響到自己的演出就不應該逞強
      再說3年前的紅白我也有看、我也有靠杯過中島美嘉
      雖然不知道她為什麼消失了2年,但是我看到去年紅組贏了我挺開心的

      另外你可能不知道,我還蠻欣賞AKB這團體的,但是他們爛演出我還是會失望給惡評靠杯
      理由我也都會說出來,不會是無的放矢
      可以請你在批評我的時候不要那麼情緒化嗎?如果你是中島美嘉粉絲的話不好意思了

      刪除
  2. 中島美嘉出道超過10年了,最近幾年她因為聽力方面有問題,而且越來越嚴重,所以在2010年被迫暫停演出兩年多。如果要知道她原本的表現,要看更早期的表演。

    在這種連自己聲音都聽不清楚的情況下,多強的歌手都很難維持音準,一般人的話可能完全沒辦法唱了。所以就像一樓網友說的,聽到她能唱這樣我差點哭了... 恐怕練了上千次有吧。

    如果仔細比較,很多老一輩的演歌歌手也唱不贏新生代,那為什麼大家還是要票選他們上紅白? 十年前我第一次看紅白就有這個疑問,難道這些歌手上紅白只是因為人氣或包裝行銷嗎? 我想至少還有另外一種原因:因為這些歌手在觀眾心中留下太多經典了,所以看到他們上台就是一種感動。

    從技術面來說,你當然可以批評某些歌手的歌唱或舞蹈不夠好。但這些人會被票選上紅白,可能的原因有很多,不妨再深入探討看看。其實對日本觀眾來說,紅隊或白隊誰贏有很重要嗎? 很多人只是希望在一年一度的盛會中,看見自己喜歡的藝人做出大型表演而已。比賽只是形式,「慰勞大家一年的辛勞」,才是紅白歌合戰舉辦的初衷,這一點是我深入去看紅白的歷史資料才知道的,只把這個節目當成比賽來看的話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你說的是
      在看這個節目的同時是我自己的得失心太重了~看到比賽就希望贏-.-
      而且對節目過於要求也是有的

      不過我一直希望最後能獲勝的是紅組
      我從來都不覺得日本女歌手的實力比較差~但是看看歷年的結果...唉

      我大概高中時期就有看漫畫NANA,之後也跟著看電影,那時候認識中島美嘉的(應該8-9年有了)
      不過看完電影我喜歡的是伊藤由奈的歌聲、還有飾演奈奈的宮崎葵(所以第二集奈奈換人演我就沒看了)
      或許因為這樣,我自認為認識她夠久所以會比較苛責她吧!
      想不到還有更多關注日本演藝圈的網友在,令人汗顏,我也要為這點致歉。

      感謝你理性的回應,讓我能夠了解支持她繼續上場的粉絲們的想法。
      但是我依然是希望表演要更好,所以這篇不會移除,另外一方面警惕自己寫網誌要更思慮周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