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淺談2013奧斯卡金像獎和最近看的電影


  看完亞果出任務沒多久,熱騰騰的感想還是現在說說心得好了。另外先恭喜李安拿最佳導演、安海瑟薇拿最佳女配角。以下心得可能會有雷。



  我對《Argo》簡短的感想就是電影裡的一句台詞,"Argo fuck yourself. ",去他媽的亞果就是美國人的自爽片阿,看完腦袋只會空空的啥都沒有,只是一部改編紀錄片。之前看奧斯卡頒獎米雪兒親自出來白宮連線我就知道李安無望了,然後看完《亞果》之後更想靠腰連個奧斯卡頒獎政治人物都要出來沾沾光,還不知道評審時到底有多少政治介入了...。

  拍攝手法它並沒有給我太多的驚豔感、劇情有緊湊的地方但是大多都有點陳悶、班艾佛列克也沒有突出的演技,我認為它之所以沒有讓人看到睡著的原因在對話還算有趣,不會讓人睡著,無論怎麼看他都只能算一步中規中矩的普通的改編電影而已...。

  相較於《亞果》來說《PI》男主角演技完全樂勝、3D畫面樂勝、劇本樂勝、分鏡樂勝、音樂也樂勝,我完全想不出《亞果》到底哪裡有比《PI》好看的地方...,只能說《亞果》顏色對了、美國人看完爽了,米國現在又很需要這種顏色正確的片,所以白宮就來個連線這樣。

  欸我存粹是想嗆亞果才發這篇的阿哈哈。

  好啦提一下《悲慘世界》,在說它好的地方之前我還是得先嗆一下這樣才比較有我的風格。《悲慘世界》其實導得很爛,最讓我覺得不好的地方就是它的連接、改編很差,都只能靠歌曲去讓你腦補中間發生的故事。還有些劇情一點都不明朗,最明顯的地方就是馬留斯被尚萬強救出下水道以後,那段完全亂七八糟略過了不知道他清醒後到底知道了什麼事,就用他被珂賽特電醒的鏡頭帶過,後面才在發現原來是尚萬強救他,讓馬留斯整整忘恩負義了好一大段的劇情,導致後面他知道原因的時候去找尚萬強,很像只是隨口說說一點感謝都沒的感覺。

  再說我不怎麼相信這世界上有一見鍾情這件事,小說裡的柯賽特和馬留斯除了是一看到就很喜歡對方的外貿協會之外,其實是有相處過一段時間的。電影裡弄成愛波寧跟馬留斯相處較久,讓愛波寧對馬留斯的愛比馬留斯一心喜歡珂賽特更為強烈這樣對嗎...這樣珂賽特從女主角都快變成女配角、而且還嫁給好像有點對愛波寧負心的馬留斯,感覺都不值得了。最後還導致尚萬強領便當時的感覺也淡了好幾分。還有那個芳婷引領尚萬強離開的分鏡也是很爛...感覺就很假,我相信還有1200萬個選擇可以把芳婷拍的更像個天堂引路人。

  雨果原著其實還有一段尚萬強被埋在墳墓裡的劇情,在我的觀點裡,尚萬強經歷了兩次重生,第一次是出獄後成為了為人們奉獻的市長、第二次是從墳墓裡爬出來成為珂賽特的父親。

  綜合以上感想,導演、編劇完全是《悲慘世界》的敗筆。OK,壞的部分只剩一個等等提。

  接下來說一下為何我認為《悲慘世界》還是值得去電影院看。

  因為雖然還有個唱得很爛、還演得很爛的賈維(羅素克洛),但是你不能不看尚萬強(休傑克曼)、還有芳婷(安海瑟薇),我覺得電影前一小節還算拍得不錯,它把尚萬強為何會如此犧牲奉獻的原因全部呈現出來了(編劇大概是從尚萬強跑去作證那段開始爛的...),而休傑克曼在整齣電影裡把尚萬強這個人一生的演得很棒。

  賈維是個很重要的角色,但是羅素克洛完全沒有演出賈維那種責任感、自我追求感很重的那一面(只有在歌詞裡唱出來),我看完只覺得他媽的這個賈維有病吧一直滿腦子只有尚萬強,的確,賈維腦袋裡是只有尚萬強,但是不是因為他只記得尚萬強,而是因為在他責任裡的尚萬強跑了,所以他不能認同這點,所以才對尚萬強有所執著,這個角色明明就是個超級正向的反派,羅素克洛把他演得像個混蛋,最後的自殺感覺都不像是無法自我認同反而比較像愧疚了...。

  相較之下只有短短劇情的芳婷就演繹得很好,我覺得編劇其實對芳婷沒有太大的著墨,但是安海瑟薇一首《I dream a dream》就讓人感受了芳婷的這一生:年輕不懂事被城裡的少爺玩弄結果生下小孩,想養她所以嫁不出去,只好寄養她然後到處打零工,但是因為貌美所以被忌恨淪落被割去頭髮、敲掉牙齒、成為妓女。這段完全只靠5分鐘臉部表情的畫面和歌曲就表現出來了。我不相信在那個時空背景的設定下,看完這段怎麼可能有人不憐惜芳婷。

  所以最佳女配角是安海瑟薇我完全不意外阿...我實在是太愛她了哈哈。

  比較令我意外的在劇情的安排下愛波寧也一整個很亮眼,明明愛波寧只能算是第二女配角的,我剛剛吐槽的那段編劇大概是雙面刃吧,突出這個角色的癡情是還蠻感人的,但是完全沖淡了馬留斯的存在,不能讓劇情順利推進就是了。

  除此之外其實泰納第夫婦、還有在革命中犧牲掉的那些演員還有那個小孩都演得很棒啊,編劇其實對革命開始到堡壘的劇情還蠻照顧的我覺得還不錯。

  欸好吧就這樣,不管怎麼說,《悲慘世界》是值得為了演員進去看的一部電影。




  接下來提一下《志氣》。

  我想吐槽好好的景美女中變成台北女中是哪招,我聽到小小校歌把景美之花唱成台北之花我超想笑的這也太怪了吧這劇組何不去撞牆算了,是景美沒有給你們錢嗎?喔這點之後會提,我覺得這部拍的超現實要錢的...。另外改成台北女中會不會讓不知道景美拔河隊的人當成是北一女的阿,加個First就被北一了的說...。

  我覺得它不值得進電影院看,因為對我而言,它並不是一部紀錄片、而是一部改編拔剌片,裡面勵志的元素雖然有,可是內容已經跟景美拔河隊紀錄片相去甚遠了。先講廣告,我覺得Roots和亞瑟士大概贊助很多錢,所以鏡頭時不時就會照到亞瑟士的鞋子、Roots的連身帽外套,然後其他商品連個標記都沒有。

  (雖然我是覺得亞瑟士的鞋還OK我正在穿,我也很想買Roots的外套就是了。)

  接下來吐槽劇情,太多劇情無中生有也太刻意強調了。拔河的過程很難凸顯激烈的交鋒是沒錯,但是為了讓之後的比賽更有高潮感,所以前面弄了個很機掰的同校同學、不想給預算的主任,我都不明白這對景美來說是好、還是壞了...。

  其實光是我提的這幾點,大概就可以讓人知道這部電影拍得多想要錢了...,如果求真實的紀錄片的話大概票房會很差吧,所以劇情改寫成比較拔剌些。

  至於台灣演員的演技看看就好,劇情比較重要,嗯不提了怕引戰就這樣吧。




  阿...最佳動畫不是《無敵破壞王》好失望喔,不過其他幾部沒看還是不要討論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