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關於「待用麵」這回事

  會突然想說這個是最近韓寒的網誌文章看太多,深深覺得韓寒生在一個對的時代還有對的地點,所以他說的話才會如此被重視,如果他活在現在的台灣充其量也只是個像馮光遠一樣等著被告的人物吧?好啦這篇是要提待用麵的韓寒就別提了,最近他的《青春‧韓寒》真的不小心看上癮了,所以萌生出一些寫寫時事的想法。



  所謂的「待用」的出現是從英國獨立報的這則新聞開始報導,然後3/27 Facebook Suspended coffee專頁分享了這位啜飲著咖啡的這位老人家的照片被翻譯為中文後,
所衍伸出來的詞,最初為「待用咖啡(Suspended coffee)」。然後在台灣則出現了這則新聞《麵攤行善! "待用麵"寄付愛心》。好了,前情提要結束。

  Suspended coffee就是預先支付咖啡的錢給店家,讓遊民可以自行過來領取你預付的咖啡。目的是希望取代你在拿錢給遊民的時候,還要擔心他們拿這些錢去買菸酒。

  所以說我們應該可以把「待用」理解為一個善良的行為、希望自己的錢能夠被用在正面的地方、希望遊民能夠得到一點溫暖。接下來我想就台灣這則新聞來聊聊「待用麵」這回事,然後稍微談一下為什麼店家願意「待用」(我想看到這裡大家都有初步了解,以下待用麵就不另外用上下引號了)。

  我看到待用麵這則新聞的時候第一感想是:「溫馨!」。是吧,看到有店家願意這麼做,然後也真的有顧客願意那樣預付。

  但是我想過後覺得,這些都只是在經濟上沒有問題的我們這麼想而已...我們沒有人體會過什麼是貧窮、我們不知道我們只能思考著下一餐該怎麼辦的時候會是怎樣的。在悲慘世界裡剛出獄的尚萬強在主教家吃完了一頓免費的晚餐,但是主教得到的回報是什麼?或許那只是個故事,但是你或我都沒有體會過,永遠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的心情。

  我想遊民需要的也並不是這樣的施捨方式,當你給了他一餐,他期望的也只是下一餐而已。對不起我這人想得比較黑暗,我不相信人在無路可走的時候還有什麼正向想法可言。我也不覺得我會善良到能像那個主教一樣,把家裡所有的銀器都交給尚萬強,所以這個問題是無解的。所以關於你到底能不能在留下待用麵的前的那一刻留下愛心?應該沒有人能夠回答你是不是真的傳達到了。如果你相信神,你可能會開心一點,但是我不信,我不是凱子、我給不了所有的銀器,我只看的到他是個吃了我請的晚餐還幹走我所有家當的小偷。

  不過關於「待用」能夠限制遊民能得到的東西這點我倒是很贊同,所以待用麵有其必要性在。不過...當一碗待用麵的價碼達到75塊的時候...又有很多事情可以拿出來討論了。我認為店家賺錢,地義天經,開店不賺錢那開什麼店?所以賣東西還能夠額外賺當然沒有錯,但是如果今天賣的是「待用麵」這就有點妙了。

  一碗麵75塊看那個圖...我認為商家可以賺到5成以上的錢...而且重點是另外5成還不是馬上就要交出去的麵、是現金。如果一間店能夠一直維持有40碗的待用麵,等於說這間店瞬間多了3000元的週轉資金。我不知道這個金額能不能夠讓看的人理解,以資本額低的小店而言,每天都多那個3000可以做很多事情。在我看來...這是變相的無息貸款,貸用了你原本覺得可以給遊民的愛心和你的錢。

  更何況現在新聞又報導了,我相信現在已經不只40碗、可能已經到80碗、100碗了。我認為待用麵是一種善事,但是要有所限制。試問今天要是待用麵突破了200碗,請問這間店是要開粥場大施捨嗎?那這樣你覺得那是「待用」的原意了嗎?待用要有其限制在,像是把上限控制在到15~25碗左右,這樣做善心和營利才不會有所衝突、也不會惹人口舌。

  然後接下來稍微提一下那篇英文報導,好像最後有和星巴克討論過這件事情,他們不知道什麼人說會考慮看看。那100%只是說說而已啦,別做夢了,星巴克花了多少時間營造他們的品牌形象了,如果我是行銷經理我才不會想看到上班族和遊民手上都拿著星巴克的杯子在那邊喝。就算國外星巴克做了,台灣也是打死都不會做的,欸對這是很殘酷,但這很現實。

  所以我認為不管是店家、或是我們自己都該仔細想想,「待用」有其限制在,像是便利商店、廉價咖啡、平價小吃,我認為訂價不昂貴的東西是可以待用的。就像新北市之前有推出便利商店要下架的便當是可以給家境困難的學童領取的,我認為這也是另外一種有限制的待用,畢竟要下架的東西不會說很多。另外就是資本額比較高的店面其實是不適合待用的,這個就不多提了,我覺得我上一段星巴克話題就已經引戰到不行了,剩下這些話並不太適合直接說。

  總之如果有適合購買「待用」的店家,我會願意去買。至於要怎麼解決遊民的問題那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也不是靠待用就能解決的事。

  嗯,就這樣吧,最後來提提昨天我是歌手決賽。我看到youtube的某則最佳評論:「我是內定歌手」,笑得超開心的,哈哈哈哈,羽泉冠軍?這些評審到底有沒有認真看演出阿...我來評審的話大概是林志炫1、楊宗緯2、彭佳慧3,然後大陸大概只有黃綺珊能夠並列第3,羽泉真的有在決賽唱過歌嗎?不是都在搞大合唱嗎?...這結局唯一感想就是「他媽的矯情節目」。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