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關於cosplay之類的什麼事

  有段時間了,現在寫完然後發佈好了。

  我有必要澄清一下我的想法。我覺得一直以來不管哪方面我的要求都高到可以說是龜毛的程度。我宅、我喜歡動漫、怎麼說我都可以,也可以嗆我喜歡的作品、靠杯我根本就是喜歡廢萌(單純裝可愛討人喜歡)。但是請不要用一些噁心癡漢會喜歡的東西讓我覺得我在你心裡把我當成和他們一樣,這在許多方面都讓我覺得很為難。


  唉...不過我想會這樣也和大環境多少有關係,另外我知道很多喜歡動漫的人除了喜歡之外就只能說對其他事物一點都沒那麼細膩了,又或是像我一樣很偏執、不願意委屈自己迂尊屈貴的為自己對旁人解釋。但會想問的人大多也只是禮貌上的客套,摸摸自己的良心說看看,你是真心想去了解嗎?

  當然不可否認的,有些在場外拍照的是癡漢沒有錯,我個人非常討厭那種只顧著自己拍照就一直往前擠的傢伙,拍不到就算了阿,又不是什麼天大的事情,這麼想拍只能讓人聯想到不知道要拿照片去幹嘛。

  我不能理解為什麼很多人可以接受航海王、柯南、哆啦A夢這些大眾向的動漫就不能接受其他的了。沒錯,有些動漫是很糟糕,大概就像草莓百分百一樣女生整天露內褲、又或是像天降之物的志樹滿腦子只有色情想法之類的、也還有一些A漫、動畫是些比較黑暗向的。相較於這些我只想反問,那看A片就不糟糕嗎?最近讀到一篇韓寒的文章,他完全罵翻了那些衛道人士讓我看得很開心,不過我還是用下載的,對不起我沒有日本朋友可以帶航空版給我也不會想直接去買。另外橘梨紗兩部新片拍得很不錯(炸)。所以拜託別再衛道了,如果是女生請轉頭看看你身旁的男性朋友,他如果一部A片都沒看過、一點性幻想都沒有,那請務必讓我認識一下,他實在是剃度出家的不世奇才。所謂道德都是收發於內心的,但是性幻想是每個男生天生都會的,不可一概言語。

  也要和一些喜歡cosplay的人分享一下,在我的想法裡,cosplay是有靈魂的,當你對這個角色注入越多的想法,越能抓住他得神韻。現在很多人出角完全沒有想法可言,只想為了被拍就隨隨便便的訂件衣服、然後享受兩天spotlight的感覺。舉例來說Vocaloid角色就很常出現這種情形,最近最常看到的是俄羅斯套娃,因為它衣服很簡單、化妝也不是很難,但試問出俄羅斯套娃是想表現什麼?除了和歌曲中的圖擺出一樣的動作外,你有認真去思考過其實這歌曲是其實是很調皮、很狡詐其下又隱藏著某方面的瘋狂嗎?那這樣為什麼每張照片看起來又都在裝可愛?拜託不要再把這個cosplay當作是你扮醜但是還能被關注的自我安慰了。

  如果是像我一樣喜歡看cos的人也請把自己的水平拉高一點,如果看到單純的露很多就喜歡那還是在家看看片比較實際,既然都花時間去看了就拜託欣賞一下有在用心的cosplay。舉例來說上一季刀劍神域剛播的時候滿場的西莉卡,但是帶著畢娜的西莉卡少之又少,畢娜是又犧牲了嗎?那為何沒有畢娜的西莉卡還能笑的那麼開心?小鳥遊六花一點都不需要裝可愛,她可愛是因為她完全是個中二,所以沒自信、不知所措的時候很有趣、很讓人憐惜,所以出六花何必讓人感覺自信滿滿的裝可愛?如果你了解這個角色,請用最真實的一面去看coser是怎麼呈現他的,如果你心裡沒有對看過的東西有些想法,那你會不會太辜負想用心呈現角色的coser?還是說cosplay場合都只是個讓coser滿足了聚焦、然後看的人腦袋能夠意淫的地方而已?

  有時候捫心自問一下為什麼cosplay會被當作次文化看待,很多時候其實是自己的問題造成外界觀感不好的,我一直都很不喜歡動漫展的coser跟車展那些showgirl畫上等號,但事實上已經毫無區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