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關於1985


  我打算來馬後炮了,科科。很多事情再發生的一刻沒有表態的話,在過程中再發表意見很容易戰,所以我想我還是在事情結束後就結果來說說這次事情就好。事情大概也定調了,現在嘴一嘴應該也不會戳到些什麼。


  我認為這次活動的訴求結果對於活動訴求、對於民主是勝利的,但是對於國軍內部必要的改革絲毫沒有影響。我想那些洋洋得意覺得自己已經贏了的那些人,他們已經部分偏離了洪案這件事情的本質了。

  一般正常人思考流程會是今天洪案發生、軍檢想掩蓋事件,所以國軍發生這件事情體制有問題、要從軍檢開始下手改革,於是最後結果是希望軍檢裁撤、承平時期回歸一般司法。耶~1985聯盟大勝利?

  我個人覺得,這是沒當過兵的人才會這樣想吧。就算今天軍檢裁撤了,國軍爛多久的事實依舊不會改變,大概很多人不知道部隊裡面有多少志願役在做事、有多少志願役體能是可以過關的,更不要提說多少事情是丟給義務役在做了。國軍大戲院不是一兩天造成的,更不是裁撤軍檢就能一兩天改變的事情。

  以後教科書上會寫「下士洪員因禁閉操課致死,軍檢欲掩蓋死因。以致民國102年8月3日公民發起1985活動,訴求軍檢裁撤,8月7日立院三讀通過承平時期全面裁撤軍檢。」然後好像少了點什麼?

  我一直都不知道沒當過兵還會想參加的人想的是什麼,我想每一個去的人都應該釐清自己為什麼要在凱道前面人擠人悶熱一整晚的原因。

  今天可以為了軍方掩蓋事實參加、可以不喜歡政府敷衍了事的態度去參加、可以為了同情洪家去參加,但是我覺得一部分的人只是為了參加而參加,沒有認真思考過自己參加的意義是什麼,熱一整晚要的是什麼?

  我很喜歡1985公民訴求最後的那一段演講。
  http://pttcitizen1985.blogspot.tw/2013/08/803.html
  或許有人覺得那段話到處牽拖一堆事情進去,但是它凝聚了很多想法,一次的公民運動只是開端而已,在它之後真正能影響到的是什麼,遠比今天修完法還要重要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