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一點點的《飢餓遊戲》與《龍紋身的女孩》


  耶,和我妹一番談話後又有靈感了,不過如果有稿費的話我是不會分她的!

  小說的《飢餓遊戲》三部曲我不打算提太多,畢竟剛剛才評論完電影,而且看樣子應該是會拍續集。三部曲中還是以第一集最為精彩。


  從《飢餓遊戲》到《星火燎原》的其實接的不錯,但是星火燎原的目的是為了接上《自由幻夢》,偏偏自由幻夢又寫的普普通通,所以讓人感覺星火燎原寫得好像也不怎樣。我自己是覺得星火燎原也很好看啦!

  第二集出現的芬尼克和喬安娜描寫得很棒,尤其是第三集的喬安娜整個就有很重要的地位。不過第三集送出太多便當了,一堆人死掉,好像要重置整本小說一樣,實在是看得很悶。(這跟鄭丰寫的武俠小說開頭不錯但是卻普尾或爛尾的感覺蠻像的。)

  我認為飢餓遊戲三部曲最大的缺點在於,作者對於情景的描述太少,所以整本小說很薄看很快。而且因為都是在看人物簡短的對話,其他世界觀直接解釋給你看,導致連邊看邊在想像的過程都是一幕幕Flash畫面的感覺。話說這個作者是女生欸,就我的經驗與刻板印象中,女作家寫的小說不是通常都烙烙長嗎?我之前看女作家寫的小說都很崩潰,感覺劇情推展超慢,而飢餓遊戲雖然沒有給我太急迫的感覺,但是劇情進度也是快得有點誇張了。

  題外話,跟我妹聊電影時發現我寫心得漏了一個吐槽點,小說中小芸死掉是凱妮絲太遠來不及去救,但是電影小芸死掉好像是被凱妮絲婊的一樣...那把標槍原本丟向凱妮絲的可是凱妮絲擋在小芸視線前方好像非常厲害的閃過了但是戳死了小芸,這跟LOL某些fail的畫面(NID)是不是有點像...


(以下碎碎念不喜請無視)
  我這人閱讀習慣很差,小說翻很快,通常400頁左右的小說大概3小時內就可以看完,表面上是看得很快、而且可以融入劇情,但是細節遺漏很大。
  而,女生寫的小說就真的很龜毛,一個感覺都可以用很長一段文字和情景來描述,而且還有可能暗藏某個關鍵,花一狗票時間看完整段就算了,不小心漏掉小細節搞不好之後翻到後面還會莫名的不知道它在說啥還要往回翻重新找過,一節這樣就算了,整本都這樣真的很令人崩潰。
  這就跟我很不喜歡看輕小說和日本小說是一樣的道理,真的很令人受不了。
(碎碎念結束)



  我現在才想到可以把《龍紋身的女孩》也拿來比較一下,實在是失策。

  去年底上映的《龍紋身的女孩》也是小說翻拍的電影,其實之前瑞典就有拍過電影了,瑞典版的影評非常糟糕,而且我也沒有看,所以就不要管它吧。相較之下美版的龍紋身的女孩拍的好棒。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小說欸不過它還蠻有名的而且也出很久了,所以我直接提應該沒什麼關係。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小說啦,不過小說的厚度與排版...文字量大概是飢餓遊戲的兩倍吧!但是同樣的電影時間都壓縮在2小時20分鐘,龍紋身的女孩卻遠比飢餓遊戲來的好看,我在沒看之前之所以沒有很擔心飢餓遊戲精簡的太爛,有很大一個原因是龍紋身的女孩雖然劇情長但也能拍得不錯。或許是因為龍紋身的女孩不太需要設定世界觀吧?

  我不太想捏龍紋身的女孩欸畢竟他是個看了會讓人上癮的作品,而且犯罪小說破梗就不好看了,所以大概說一下我的閱讀過程。一開始我對范耶爾家族還不熟所以前一小段有點斷斷續續的,但是過1/4後是一口氣看完它的,它的二部曲《玩火的女孩》和三部曲《直搗蜂窩的女孩》我也是相繼在3天內買完看完,劇情的緊湊度真的很棒,唯一的bug點大概就是莉絲的駭客能力太強大了。可惜作者去世,要不然完整的6本應該是犯罪小說中的鉅作(其實三本就已經是經典了)。

  阿阿就這樣吧,寫網誌真的很花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